最新动态

    2013宁波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暨第六届水中机器人技术研讨会

  • 大赛报名通知

2013竞赛机器人培训班报名通知

last updated 2013-3-25

培训宗旨

近年来,随着中国机器人大赛的蓬勃开展,机器人竞赛活动日益受到广大高校师生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逐渐成为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机器人大赛中取得的成绩,已被许多高校视为衡量科技创新教育成果的一项重要指标。

水中机器人竞赛是近年新成立的比赛项目。比赛以智能仿生机器鱼为主 体,进行类似陆地足球形式的激烈对抗性比赛,既有很强的技术挑战性,又 有很高的艺术观赏性,是科研和科普的完美结合。目前国内参与比赛的学校 包括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等近40 所高校,包 括美国、荷兰、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也开始有高校参与进来。通过竞赛, 可以极大地促进水中机器人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将于 2013 年5 月25-27 日在浙江 宁波举办"2013 宁波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暨第六届水中机器人技术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机器人技术实践教育的普及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工作 委员会决定在本次大赛同时举办水中机器人竞赛培训班。培训班和比赛放在 一起,一来可以节省相关老师和学生的差旅费和时间,二来紧密结合比赛的 进行,授课内容将更加有针对性,提高了学习效率。

本期培训班将讲解水中机器人竞赛的所有比赛项目,包括全局视觉组、 自主视觉组、2D 仿真组和自由创意组等。培训班由北京大学谢广明教授主持。 谢教授是水中机器人竞赛项目的创建人和负责人,在水中机器人方面,展开 了长期的教学、科研活动。本期培训班一方面将使学员能尽快掌握相关的水 中机器人技术,竞赛规则、平台构建及组队经验等,从而达到传播知识、培养人才,并实现在短时间内组队参赛的目的,进而推动我国机器人竞赛活动 的蓬勃发展;另一方面,将促进学员在机器人教学、科研方面的全面进步, 并促进学员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课程特色

1. 师资水平一流:授课老师均来自教学科研一线,理论水平高、比赛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

2. 课程实用性强:课程专为参赛队伍量身定做,突出实用性。

3. 注重实践环节:为学员安排了参观演示环节,学员可在培训期间对竞赛平台和相关技术有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4. 倡导技术开源:介绍竞赛机器人的制胜策略及优胜队伍的优势技术,帮助参赛队快速提高竞赛水平。

5. 推介比赛平台:在讲授有关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对可选的竞赛平台进行深入对比介绍,帮助参赛队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

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为致力于水中机器人教学、科研及竞赛活动的教师、学生和其他相关人员。

培训内容

水中竞赛机器人的构成、原理、技术实现、竞赛规则及获胜技巧等。上述培训内容安排在两天内完成。培训方法包括课堂讲授、交流互动、技术研讨及参观演示等。

培训时间和地点

2013 年5 月25-27日,海天一洲景区,宁波。

证书颁发

学员完成全部培训课程的学习,可获主办单位颁发的"竞赛机器人培训班"结业证书。

报名方式

请详细填写报名表(见附件),并通过电子邮件发至刘傲老师 (studyhard4335@163.com)。在开班前将给报名者发送报到通知,其中将包 括对学员的具体要求及详细的报到信息。

详细信息,请下载《2013竞赛机器人培训班报名通知》

报名表,请下载《2013竞赛机器人培训班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