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13宁波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暨第六届水中机器人技术研讨会

  • 大赛报名通知

水中机器人竞赛全局视觉组比赛

全局视觉比赛是最早开始的水中机器人竞赛项目,模拟Fira和RoboCup小型组的陆地机器人足球比赛。

全局视觉组采用集中控制方式,通过一台主机控制所有机器鱼进行比赛。目前的竞赛项目包括1VS1水球,2VS2水球,带球接力,带球避障,带球环周,传球接力等。是创立最早,发展最成熟的水中机器人竞赛项目。

全局视觉组比赛示意图

全局视觉组比赛示意图


全局组新设比赛项目介绍

一. 全局视觉带球接力

  • 比赛内容
  • 参赛队各派两条机器鱼参加比赛。两条机器鱼起始时刻分别位于水池两侧池壁中心点处,如图所示。比赛开始后,A侧机器鱼A-F1带球游向B侧;当水球碰到B侧池壁后,机器鱼A-F1停止运动,B侧的机器鱼A-F2启动,将球带向A侧;当水球碰到A侧池壁后,机器鱼A-F2继续带球返回B侧;当水球碰到B侧池壁后,机器鱼A-F2停止运动,机器鱼A-F1再次启动,带球返回A侧。当水球再次碰到A侧池壁后,比赛任务完成。

    全局视觉带球接力比赛示意图

    全局视觉带球接力比赛示意图

  • 比赛时间
  • 比赛时间为8分钟,比赛只进行一次,比赛过程中不得暂停。

  • 计分规则
  • 全局视觉带球接力比赛项目由主裁进行计分: (1)比赛前机器鱼必须静止,裁判鸣哨后方能启动机器鱼。不得遥控机器鱼,如果发现手动遥控,则取消其比赛资格。 (2)若在8分钟内完成比赛,则记录完成比赛所用时间;比赛完成后,两机器鱼必须自动停止,否则时间加15s。以所用时间长短排序,时间最短者获得全局视觉带球接力比赛项目第一名,以此类推。 (3)若在8分钟内未完成比赛,则记录完成单程数量(总共4个单程),以完成单程数量排序。其中单程1为机器鱼A-F1从A侧带球到达B侧,并使球碰到B侧池壁;单程2为机器鱼A-F2从B侧带球到达A侧,并使球碰到A侧池壁;单程3为机器鱼A-F2从A侧带球到达B侧,并使球碰到B侧池壁;单程4为机器鱼A-F1从B侧带球到达A侧,并使球碰到A侧池壁。 (4)若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该任务,完成单程数量相同,则记录完成第一个单程所用时间,以完成第一个单程所用时间长短排序,并参照计分规则(2)计算得分和名次。


    二. 全局视觉带球避障

  • 比赛内容
  • 参赛队各派一条机器鱼参加比赛。机器鱼与水球初始时刻分别位于水池两侧池壁的中心点处,障碍物由四个球门组成,如图所示。机器鱼A-F1首先由B侧池壁中心点处出发,依此通过通道1、通道2,到达水池A侧;然后带球依次通过通道2、通道1,带回至水池的B侧。当水球碰到水池B侧池壁后,比赛任务完成。

    全局视觉带球避障比赛示意图

    全局视觉带球避障比赛示意图

  • 比赛时间
  • 比赛时间为8分钟,比赛只进行一次,比赛过程中不得暂停。

  • 记分规则
  • 全局视觉带球避障比赛项目由主裁进行计分: (1)比赛前机器鱼必须静止,裁判鸣哨后方能启动机器鱼。不得遥控机器鱼,如果发现手动遥控,则取消其比赛资格。 (2)若在8分钟内完成比赛,则记录完成比赛所用时间。比赛完成后,机器鱼必须自动停止,否则时间加15s。以所用时间长短排序,时间最短者获得全局视觉带球避障比赛项目第一名,以此类推。 (3)若在8分钟内未完成比赛,则记录完成单程数量(总共4个单程)。其中单程1为机器鱼A-F1通过通道1、通道2到达水球所在的水池A侧;单程2为机器鱼A-F1带球通过通道2;单程3为机器鱼A-F1带球通过通道1;单程4为机器鱼A-F1带球,并使水球碰到水池B侧池壁。 (4)若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该任务且完成单程的数量相同,则记录完成单程1所用时间,以完成单程1所用时间长短排序,计算得分和名次。


    三. 全局视觉带球环周

  • 比赛内容
  • 参赛队各派一条机器鱼参加比赛。机器鱼和水球初始时刻位于水池A侧池壁中心点处,障碍物由四个球门组成,如图所示。机器鱼A-F1由A侧池壁中心点处出发,带球穿过通道1;然后带球游向水池B侧,并使水球碰到B侧池壁;机器鱼A-F1带球穿过通道2;然后将球带回A侧池壁处。当水球碰到A侧池壁后,比赛任务完成。

    全局视觉带球环周比赛示意图

    全局视觉带球环周比赛示意图

  • 比赛时间
  • 比赛时间为8分钟,比赛只进行一次,比赛过程中不得暂停。

  • 记分规则
  • 全局视觉带球环周比赛项目由主裁进行计分: (1)比赛前机器鱼必须静止,裁判鸣哨后方能启动机器鱼。不得遥控机器鱼,如果发现手动遥控,则取消其比赛资格。 (2)若在8分钟内完成比赛,则记录完成比赛所用时间;比赛完成后,机器鱼必须自动停止,否则时间加15s。以所用时间长短排序,时间最短者获得全局视觉带球环周比赛项目第一名,以此类推。 (3)若在8分钟内未完成比赛,则记录完成单程数量(总共4个单程),以完成单程数量排序。其中单程1为机器鱼A-F1从A侧带球通过通道1;单程2为机器鱼A-F1带球并使球碰到B侧池壁;单程3为机器鱼A-F1从B侧带球通过通道2;单程4为机器鱼A-F1带球并使球碰到A侧池壁。 (4)若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该任务,完成单程数量相同,则记录完成第一个单程所用时间,以完成第一个单程所用时间长短排序,并参照计分规则(2)计算得分和名次。


    四. 全局视觉传球接力

  • 比赛内容
  • 参赛队各派两条机器鱼参加比赛。两条机器鱼初始时刻分别位于水池横向中心线的上下两侧,水球初始位于机器鱼A-F1前,通道及球门位置如图所示。比赛开始后,机器鱼A-F1从水池左下侧出发,将水球顶过通道1,但机器鱼A-F1整体不能穿过通道1;当水球穿过通道1到达机器鱼A-F2所在的水池上侧后,机器鱼A-F2启动,将水球顶过通道2,但机器鱼A-F2整体不能穿过通道2;当水球穿过通道2到达机器鱼A-F1所在的水池下侧后,机器鱼A-F1再将水球顶入球门,比赛任务完成。

    全局视觉传球接力比赛示意图

    全局视觉传球接力比赛示意图

  • 比赛时间
  • 比赛时间为8分钟,比赛只进行一次,比赛过程中不得暂停。

  • 记分规则
  • 全局视觉传球接力比赛项目由主裁进行计分: (1)比赛前机器鱼必须静止,裁判鸣哨后方能启动机器鱼。不得遥控机器鱼,如果发现手动遥控,则取消其比赛资格。 (2)若在8分钟内完成比赛,则记录完成比赛所用时间。其中若机器鱼A-F1整体穿过通道1,则时间加15s;若机器鱼A-F2整体穿过通道2,则时间加15s。比赛完成后,机器鱼必须自动停止,否则时间加15s。以所用时间长短排序,时间最短者获得全局视觉传球接力比赛项目第一名,以此类推。 (3)若在8分钟内未完成比赛,首先记录完成的单程数量(总共3个单程),以完成单程的数量排序。其中单程1为机器鱼A-F1从池壁下侧将球顶过通道1;单程2为机器鱼A-F2从池壁上侧将球顶过通道2;单程3为机器鱼A-F1将球顶入球门。 (4)若在8分钟内未完成比赛,且完成的单程数量相同,则记录完成第一个单程所用时间,以完成第一个单程所用时间长短排序,并参照计分规则2)计算得分和名次。



    经典比赛项目

    一.全局视觉1VS1与2VS2比赛

  • 以上两项水球比赛场及球门地如下图所示
  • 全局视觉比赛场地示意图

    全局视觉比赛场地示意图

    全局视觉比赛球门示意图

    全局视觉比赛球门示意图

  • 开球效果图
  • 全局视觉1VS1比赛开球效果图

    全局视觉2VS2比赛开球效果图